自然生態景觀
在普台,自然的探索及研究,不僅有影片、書面資料的提供,更因地理環境的優勢能夠親近原野、觀察動植物、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因此,校園處處都是培養敏銳觀察及思考能力,瞭解大自然的好環境。

 
 

 

自然生態探索區
   在校園東南方,沿油車坑溪兩岸,進入一條八百公尺的狹長森林谷地,開闢為生態探索區,包含森林步道區、賞蝶區、賞鳥區,還有螢火蟲復育區。

   園區內建造自然式步道,沿步道前行,在兩小時內即可觀察到二十餘種鳥類,包括了金背鳩、灰鶺哥、短翅樹鶯、頭烏線、黃尾鶋、小彎嘴畫眉、綠鳩、綠畫眉、黑枕藍鶲、竹雞、斑紋鷦鶯、粉紅鸚嘴、白腹鶇…等。步道兩側坡地約有四、五十種蕨類植物群,可引導學生做生態觀察研究。同時計劃利用園區內現有水資源,種植各種水生植物,形成水生生態系。

保育區
   在校地北邊有近三公頃的保育綠地,規劃成陸生生態教學園區。計畫設置台灣低海拔植物園區、果樹園區,還有以中國藥材為主的藥用植物區,讓學生們從中一探中國醫藥的奧妙。

田園教學區
   校園東邊另有一處約二公頃的土地,規劃為田園教學區,學生可以種植各種有機蔬菜,從鬆土、播種、自製有機肥料、施肥、澆水、灌溉以至收成,藉著躬耕自食的體驗,培養知福、惜福、培福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