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空間

  普台學校座落在群山田園中,不但景色優美、視野遼闊,還擁有都市校地建築的規模與氣勢,在軟硬體的設施中,將各種學習空間規劃成街道式帶狀分佈(Learning Street),包括交誼廳、遊戲區、表演劇場、社團活動區、游泳池、韻律教室、武術教室、田徑場、籃球場、躲避球場、排球場、手球場、棒球壘球場、露營區、野外體能鍛鍊區、森林探索區,乃至於靜態的視聽區、鋼琴練習室、書法練習室、陶藝教室、語言教室、星象館等一系列專科教室,孩子們可依自己的興趣專長,選擇各種活動來調適身心,從中培養允文允武的知識技能。

 

 
 

 

學童的空間
  學校為了考量各年級機能在空間尺寸上的差異性,特別將低、中、高年級的教室分開設置,並提供適合其年齡層的遊戲活動空間。將整個校園區分為三個獨立學習群的小校區 ,即所謂「校中校」的人文管理與學習。在個別的小校區中,不但能營造出親切和樂的學習氣氛,更可增加個別學齡層的學習空間。

遊戲帶
  靠近教室廊道旁的地面,設計九宮格、迷宮等跳格子空間,供小朋友嬉戲玩耍;一旁的柱子皆以鵝卵石材包裝柱身,一來緩衝尖角的撞擊;二來增加小朋友觸覺的敏銳度;三方面以田埂(墘)上小石墩的堆砌方式,回歸鄉村的淳樸感覺。

 

 
  靠近教室廊道的地面上,特別以馬賽克方式拼貼成九宮格、迷宮等跳格子遊戲空間;還有由小星辰禪修營小朋友設計的動物昆蟲馬賽克拼貼。


男女廁所的標示,以可愛圖形及紅藍原色的設計。

色塊性的樓層區別,方便家長以及參訪者熟悉學校地形。

彩色玻璃磚的設計,加強兒童視覺神經發展,也增添校園的活力。
彩色碎石裝飾粗礫米石子,使孩童在穩健又不失活潑的環境中成長。
 

 

色彩識別
  普台校地到處充滿色彩的識別資訊,涵養孩童對於色彩的敏銳度。

五語標示
  班級標示以及廁所標誌等,多是中、英、日、西、法五種文字的標語。

 

 
 

東西方文化結合
  雪梨劇院的風帆屋頂、法國羅浮宮自然採光的三角錐造型、西方教堂內的彩色玻璃等建築景觀自然融入校園內。屋頂採有曲率之斜屋面造型,並將意象鮮明之鐸樓、星象館等建築群強化作為視覺端景。其整體外觀將呈現出具東方色彩的現代建築。而在屋簷邊緣的瓦當,更鑲有古代紋飾的龍象圖騰,中心刻鏤著普台校徽,期許普台學子成為國家社會的龍象。

老師的空間
  在教室附近配置以年級或年段為單位的教師辦公室,一方面可就近照顧學生,另一方面亦可提供班群老師們一個可相互討論兼具個別辦公功能的工作環境。並在行政中心設置會議室及研討室,作為教師們相互交流及提供資源的場所。

義工與家長的空間
  義工的成長與家長的互動亦是普台關切的重點,因此除了有專屬的辦公室及教室外,還規劃了一處具備數十個房間及交誼廳的聯誼中心,提供來訪家長、客座教師住宿使用,同時也可做為親師溝通及義工聯誼的場所。

表演空間
  分佈在校園中琳瑯滿目、大小不等的各種舞台,提供各種空間,作為師生各種教學活動的表演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