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載入中,請稍等
畫面載入中,請稍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

創辦人

我們的創辦人

經云:

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 大願為炷,發智慧光,照明法界,益大悲油,教化眾生。

這是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心,亦是普台國民小學創辦人、中台禪寺開山方丈覺大和尚傳佛心燈的具體寫照。

略誌

覺大和尚是四川省營山縣人,少時博覽儒家群書,深入精研佛學義理。於民國五十二年,依止基隆十方大覺禪寺上靈下源長老剃度出家,字號知安,法名惟覺。出家後矢志苦行,每日凌晨兩點即起,打掃寺院內外,於午休時仍獨留大殿禮佛,未稍休息。鎮日攝心用功,終至契入實相念佛,體證禪淨一如的至理。為讓修行更上層樓,大和尚曾於多處閉關苦修,專究心地,致虛空粉碎,徹見本來面目。 後於台北縣萬里鄉山中潛跡閉關十餘年,住茅棚、著衲衣、食粗蔬,於水邊林下用功保任。民國七十一年,因產業道路開發,過客相訪,請法後深蒙法益,隨即廣為流傳,使得慕道者日增。大眾感於大和尚真修實證,說法圓融,便虔心懇請出關弘化利眾。大和尚慈悲應允,親自領眾披荊斬棘,就地闢建靈泉寺。 草創初期,大和尚不辭辛勞,推動禪修,於民國七十六年舉辦了第一次「禪七」,八十年間更舉辦一連四十九天無間斷的七期禪七,重振禪門宗風。由於皈依弟子驟增,和尚慈悲無量,遂於南投創建埔里中台禪寺,安僧度眾。歷經十年披星載月,南北奔波,大和尚堅定的腳步從未停歇,指導四眾弟子和合一心,完成中台禪寺這一宏偉的新世紀宗教建築。

從中台到普台

十多年來, 覺大和尚除了成立佛教學院培植僧才之外,亦在海內外成就八十餘家精舍,將佛法推廣到社會大眾。佛法可說是教育當中的教育,佛陀為度不同根機的眾生,開演出八萬四千法門,廣度一切有情。本校創辦人覺大和尚,為落實「佛法教育化」理念,將佛法精神推廣至校園中,成立普台國民中小學是重要里程碑。以「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為社會育精英,為國家樹棟樑。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千秋大業,因此在大和尚的慈悲引領下,透過教育界、學術界、護法善信及所有法師的努力護持下,從民國八十七年籌備至今,普台國民小學終於在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廿九日舉行盛大的開學大典,為台灣的基礎教育開創光明的願景。

弘法理念

三環一體的僧伽教育理念

佛經云:「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禪定」, 覺大和尚依循佛陀遺教,欲令僧眾確立知見,落實修行,以福德、教理、禪定,做為僧眾教育的方向。 教理以定知見,福德以為資糧、禪定以明心性,僧眾們於三環一體的教育中,迴護用功,解行並重,以成就內證無上解脫之道,外行弘法利生之大業。

 

中台四箴行

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微妙高深的禪法,不離行住坐臥的踐履,為落實佛法生活化,覺大和尚特為四眾弟子開出「中台四箴行」作為人與人間,日常行持之互敬、互重、互諒,與彼此和合、真誠相待之圭臬。真正落實四箴行,不僅利己利他,修行也必定能有所成就。

 

佛法五化運動

面對二十一世紀多元的現代社會,佛法在新時代的脈動中,也必須以更多元的方式展現,方能應機施教。因此,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學術化、科學化、教育化、藝術化、生活化,為弘揚佛法的方向,表現出佛法的豐富層面,以接引更多現代人修行學佛。期望將佛法藉由學術、科學、教育、藝術、生活表現,使大眾從不同角度,認識佛法,契入真理,開啟人人自性中的慈悲與智慧。

 

僧伽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

大和尚深諳教化之重要性,積極推動僧伽教育培育弘化僧才;成立精舍、推動各項法會及演講,落實社會教育;籌辦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落實學校教育。從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中推動佛法,使各個階層、各類根機都能得到佛法的受用,讓佛法的弘化落實生根。

 

中台行願偈

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

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

中台行願偈,乃惟覺大和尚慈悲為出家弟子所開示自利利他的修行準則。期勉出家弟子,已現比丘、比丘尼莊嚴身相,更須發起廣大願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日常為人行事,安住大乘心,時時不離當下一念,秉承如來無上密印,進而善開利他方便門,於菩薩道上常行不退。如是方能不違如來慈命,化導有情,無有吝施,於利他中完成自利,終而臻於覺行圓滿的無上佛道。故以無上心印為體,現出家身相,上求佛道,而能於菩提道上化無邊妙用,度化眾生,是為中台行願偈的宗要。

 

願行

中台拈花,眾生微笑

三千多年前,釋尊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大徹大悟,嘆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及至靈山會上,「釋尊拈花,迦葉微笑」,心地法門從此傳承下來。 覺大和尚以無盡的慈悲願力,為傳佛心燈、續佛慧命,日夜奔波,不辭辛勞,於埔里建設中台禪寺,於全省各地廣設禪修精舍,大轉無上妙法輪,情與無情同霑法益,所為者不外是直指大眾心中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中台拈花,眾生微笑」,這是大和尚一襲袈裟,萬般慈愍的悲願,從中台禪寺的開創、中台佛教學院的設立、全省及海外八十多家精舍的成立、中國世紀佛教協進會佛法五化的推動,乃至普台中小學、普台高中的創辦,逐步成就中台廣傳的宏大願景。相信,在大和尚的教化下,一切有情在中台心法光明普照之中,定能契悟當前一念清淨心,端坐自性中道實相之靈台。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