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藝傳奇首部曲-漆千年

距今約七千年的一只朱漆碗,在中國浙江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出土,這是迄今發現最早的漆器;西元2000年在日本的北海道南茅部町一處墓穴,挖掘出六件上漆的飾品,經鑑識已有九千年的歷史,漆藝的傳奇還在不斷的延續中。

台灣漆研究會成立五年有成,本次在普台展出的作品涵蓋了各種不同的漆藝表現,有蒔繪、夾紵脫胎、變塗、戧金、與各種素材結合等數十件作品,集結了國內漆藝創作者的精彩之作。漆藝美的奧義,其中關鍵在於時間;不是當下立即的看見與論斷,而是在一段悠長歲月裡的沉潛,方能得著其中的真味、真意與真髓。當您駐足於此項展覽中,會不自覺的走向一個充滿視覺藝術的漆藝殿堂,深深的被漆藝的風韻與氣質吸引,讓您的想像力得以天馬行空的充分揮灑,更能透過作品,領略創作者的堅持與努力。

配合這次的展出,教務處規劃一系列相關活動。九月十一日漆藝名家王賢民、王賢志老師,為普台教職同仁導覽圖書館展覽的漆器之美,並指導老師們體驗平蒔繪漆藝技法,製作精美的漆器水果盤。隔日,王峻偉老師則帶領學生體驗貼葉技法,參與的每位學生以漆和葉片,製作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漆盤。九月二十九日懇親會當天,也邀請王賢民、王賢志老師為全校學生進行一場精闢的「漆藝之美——亞洲瑰寶」講座,讓學生們對於漆藝有更深入的認識。

漆藝傳奇首部曲-漆千年活動剪影

漆器的瑰麗總讓人愛不釋手,蔡校長開心的展示漆器食器。

蔡校長致贈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感謝狀由姚組長代表接受。

漆藝名家王賢志老師為參觀來賓詳細導覽解說。

漆器既是生活用品也是藝術品,透過創意有無限的展現空間。

漆藝大師王清霜先生是臺灣漆器重要的推手,也是我國第一位傳統工藝的「人間國寶」,記錄片正在述說他一生與「漆」相伴的故事。

參加開幕貴賓開心的合影。

漆藝名家王賢民老師正指導學校老師體驗平蒔繪漆藝創作。

美勞教師群把握機會向王賢民老師請益。

優秀的教職同仁們都聚精會神的體驗漆繪的樂趣。

王峻偉老師指導學生貼葉技法。

學生們快樂的動手做。

專注的學生正用心的彩繪著。

看!我的作品漂亮吧!

學生對於漆的採集方法非常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