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嘉年華

五月十八日早上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笑臉,陪伴普台師生開懷的揭開第八屆語文嘉年華的序幕。此次語文嘉年華是以「五語村闖關」形式進行,以包含知識性和趣味性之「語料檢核」與「文化體驗」為兩大主軸,學生們在團隊合作中共同學習,因語言教學內容融入多元的活動設計,且貼近生活。師生們除了開心學習外也提升了外語能力。

活動當天,五語小關主和關主老師齊聚行政廣場,以自己獨特的表演與歡呼展現各語特色。掌聲與歡呼聲不間斷,開幕氣氛熱鬧非凡。在普台大家長蔡校長的祝福後,敲鑼一響,各語掌旗手立即帶領著小關主們衝向各語言村就緒。當天參與家長也跟隨在後,陪伴自己的寶貝們參與闖關活動。

中文村在大成殿及明倫堂。活動設計的語料檢核以「年級國學讀經教本內容及禪詩」,文化體驗則以「佾舞及釋奠典禮」為主題出發,將古籍經典名著的情境融入活動中。而在語料活動中,學生須說明賢哲的事蹟摘要並通過關主的提問,參與學生們獲益良多。

英語村的語料檢核活動,藉由對NBA的球員認識,以及基本的籃球知識來提昇學生們的英語興趣,並且在活動中複習所學的英語內容。文化體驗上,學生因而更了解英、日、法、西和巴西的文化背景及足球小常識。另外,藉由彩繪或玩吹泡泡等活動方式,更加了解不同國家的名稱與國旗的涵意。

日語村的語料檢核中,學生於趣味的活動中檢核單字或句子的認讀單字及唸讀能力。文化體驗上,學生學習日本浴衣文化及親自體驗穿著日本浴衣的樂趣。不少家長亦共同著裝,並與全班學生合影,為此次活動留下難忘的回憶。

法語村位於外語情境教室區。語料檢核和文化體驗藉由藍鬍子的城堡與迷宮的結合,設計懸疑又有趣的活動。讓學生們在闖關的同時也複習所學法語,並且在童話迷宮般的城堡裡體驗法國的文化與浪漫。

西語村的語料檢核使用西語字母配合數字代號的方式,如同摩斯密碼般,闖關同學依指示代號抽絲剝繭解出其代表的意思或單字甚至句子。文化體驗方面,學生從西班牙的傳統音樂及舞蹈當中感受西班牙的熱情,也藉由活潑的西語童謠激發同學們對學習西班牙語的興趣。

五語教學一直是普台國小教學的重點課程之一。語言是一種通往各領域知識的重要工具,具備優秀的語文能力,一定是進入進階知識殿堂的必備利器。外語能力的養成和聽說讀寫能力的具備,絕對是普台父母所樂見也是普台教育團隊一直努力的重點教育工作之一,同時也是普台每年舉辦語文嘉年華的主要目的。

當日陽光煦煦伴隨孩子們的歡樂、學習、團隊和不斷邁進的精神。就如同普台的創校精神每次的語言嘉年華在大家集思廣益下,為活動內容不斷推陳且求新求變。活動之前大家都以認真積極的精神用心準備,活動中以勇於挑戰的態度完成每一項任務。五語村闖關活動於當天中午圓滿結束,每位普台學子又再次在為普台校慶留下了一個歡欣喜悅的回憶!

語文嘉年華活動剪影

校長與家長會長一齊敲響大鑼,為2013語言嘉年華揭開序曲。

五語小關主齊聚行政廣場,合影留念。

英語村語文檢核,跳格子、投籃、拼單字。

英語村文化體驗,小朋友將折好的英語字母帶到戶外吹泡泡。

我們一起和大家長蔡校長來個浴衣大合照。

老師正細心解釋日本浴衣的穿法!

水中撈日語五十音並須正確拼出日語單字和句型才能順利過關。

來試試中文村的國學禪詩的背誦吧!

讓我們來認識中文村的古聖先哲!

讓我們來學習中文村的釋奠典禮。

法語村藍鬍子真人劇場版讓大家親自體驗法國童話!

法語村藍鬍子城堡的語文檢核大家一起動動腦。

西語村語文檢核,要闖關小朋友破解數字拼讀西語字母。

哇!大家一起高唱西語歌曲吧!

和英語村足球明星來個近距離接觸吧!

大家齊舞,舞姿多曼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