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普台國小敬師釋奠典禮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普台校園鐸聲響起,隔天在體育館更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敬師——釋奠典禮活動,為今年的教師節增添了特別的意義。

普台以品格教育為核心,以國學為本位課程。為了將尊師重道的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從今年開始,普台每年教師節都將舉行敬師釋奠典禮。「釋奠禮」指的是在祭典中,陳設音樂、舞蹈及祭品,依禮制進行典禮,以表達敬意。在古代周朝的時候,學校每年按春夏秋冬四季,祭祀對教育有貢獻的老師。到了隋朝,孔子被尊稱為「先師」,從此以後,「釋奠禮」便成為祭孔典禮的專屬名稱了。普台敬師釋奠典禮參酌台北孔廟釋奠典禮流程,並融合專家學者意見制訂而成,以達典禮簡約莊嚴並富教育意涵的宗旨。

當天除了普台國小全體師生外,普台高中七年級、十年級師生也一同參與盛會,家長們也很踴躍共襄盛舉,整個會場充滿祥和與愉悅的氣氛。短短幾個月,普台師生共同投入禮生、樂生、佾生的學習與練習,孩子在禮教的薰脩、雅樂的陶冶,以及優雅佾舞培訓的成果展現,讓在場所有來賓、家長讚歎不已!另儀程中加入「行敬師禮」,全體學生向師長們行最敬禮,感謝所有老師平日的付出與辛勞,指導與照顧學子的學業與生活。最後全體師生齊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以宏亮的誦讀聲共同宣揚孔子思想與崇高理想。

辦理釋奠典禮目的是藉由祭孔大典,全體師生學習禮教,將聖賢的風範更深植於孩子的心中,以培養「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優質普台學風。

2012普台國小敬師釋奠典禮活動剪影

整裝完畢靜心等待的佾生。

樂生由執麾旗的禮生引領上台。

陪祭者們進行盥洗手的儀式。

啟扉—由禮生開啟體育館中央門。

典禮過程中所有與會大眾都是恭敬的站立著。

整個典禮會場台上台下呈現出莊嚴肅穆之感。

行獻禮時,正獻者先詣茶所,確認禮生飲壺注茶。

行獻禮時樂奏咸和之曲,佾生表演初獻舞。

佾生是由國小四-六年級學生組成,表演佾舞時要頭正眼沉,誠於中、形於外,全神貫注完成獻禮。

瞧佾舞是向先師獻上崇敬之舞。

堂下樂的樂生。

正獻者向先聖先賢獻花果以示敬意。

讀祝生恭讀祝文。

撤班時東西兩班的佾生井然有序的走下丹墀。

全體恭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以宣揚孔子思想與崇高理想。

由五年級學生引領大眾齊唱「禮運大同篇」,共同期許世界大同。

結束後,正獻者、陪獻者與陪祭者合照留念!

會後家長們都很開心的和孩子們合影,留下美好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