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防災教育演練

有鑑於全球氣候異常,各地天災頻傳,學校為宣導防災概念及增進師生對災害的防制與應變能力,特別選定五月十四日下午團體活動時間,舉行複合式的防災教育與演練。

當天第一階段──防災教育課程,特別邀請南投縣埔里消防隊團隊蒞校,指導一、二年級小朋友進行濃煙體驗;三、四年級室內消防栓與滅火器操作。透過隊員們的教學與實際體驗,小朋友無不感受到火災的可怕與日常防災的重要。同一時間,學校健康中心楊燕玲護理長於藝術大廳,教導五、六年級小朋友學習基礎急救與傷患搬運技巧,之後更透過各班分組,讓每位小朋友將學會的手臂包紮、背負傷患等救護技巧,經由實際操作與練習,加深學習印象。

緊接著第二階段──複合式防災演練,普台全體教職員分成災害搶救、避難引導、安全維護等三個組別,透過模擬地震、火災的災害發生,教導學生在災害發生時必須保持冷靜、在教室內做好安全躲避,以及迅速地撤離教室三步驟,以最符合真實的狀況進行演練。演習主要內容,教師部分包含:成立緊急指揮中心與臨時醫護中心、分組進行學生安全疏散引導、傷患救助與火災撲滅。學生部分包含:教室內安全躲避、依照逃生路線行進、協助受傷學生移往救護站等。

隨著地震、火災警報聲先後響起,演練過程在有秩序且逼真的狀況下進行,讓全校師生經歷一次難忘的防災教育。「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期待透過此次演練,強化全校師生災害應變效能,冀能將災害損傷降到最低。

複合式防災教育演練活動剪影

埔里消防隊隊員向學生說明,如何正確使用室內消防栓。

埔里消防隊隊員教導學生如何運用乾粉滅火器將火勢撲滅。

六年級老師指導學生進行基礎急救──手臂包紮。

六年級學生兩人一組,演練手臂包紮技巧。

五年級級任老師,於風雨廣場教導學生進行傷患搬運課程。

室內消防栓課程時,由總務處老師協助學生實際操作水槍進行滅火。

地震(主震)結束後,老師指導學生依照正確的逃生路線撤離到安全的地方。

扮演「腳底被玻璃刺傷」的小朋友,由班上學生攙扶至臨時醫護站。

傷患救護組老師進入教室,將扮演「因大腿骨折而受困在教室的學生」安全搬運至臨時醫護站。

活動最後埔里消防隊員教導全體師生「新CPR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