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育

周公制禮作樂,禮儀典範千古流傳,在今日地球村時代,「國際禮儀」更是突顯重要,因此本學年度學校特別邀請國際禮儀協會黃士雀祕書長,對全體六年級學生進行禮儀教育——「小紳士、小淑女養成營」。當天課程除了禮儀基本導論外,更教導學生實際演練、實習西餐禮儀,透過二十多位小隊輔的個別指導,讓所有學生學習如何成為人見人愛的小紳士、小淑女。

上午禮儀導論內容多元且生活化,包括練習入座禮儀:男同學替右邊的女同學移開椅子, 待女同學坐下後,自己再由座位的左側入座;餐巾要放在腿上而不是圍在脖子上或塞在領口;餐桌上三不談論的主題:不談傷感的事、不談對立性的話題、不談不雅的事,讓全體學生了解到:飯桌上不僅僅只是吃飯,而是聯繫情感的場所。

中午進行西餐禮儀實習,學校特別準備西式套餐,包含:玉米濃湯、小餐包等前菜,義大利麵、素排、青花椰菜、地瓜切片等主食,香蕉、果汁與布丁等餐後甜點,由於學生們對西式餐具較不熟悉,因此一邊用餐的同時,黃老師一邊說明如何正確使用餐具、西餐用餐的順序以及擺放餐具的方式所代表的涵義等。

下午美姿美儀課程,黃老師與二十多位小隊輔透過實際演練,示範如何在行、住、坐、臥中具足威儀,包含站立的姿勢男、女有別,坐下時雙腳的位置,行走時如何保持身體平衡、如何撿起掉落在地面的東西等。活動最後,學生們還寫了感恩小卡表達對父母、師長教養的恩惠。相信學生們在此次禮儀教育的體驗課程,都可以懂得展現優雅大方的氣質,養成體貼、自重自愛的好習慣,成為端莊規矩的好孩子。

禮儀教育活動剪影

禮儀導論課程,黃老師透過簡報解說餐巾的正確用法。

中午用餐,男同學協助女同學入座,展現紳士風範。

當主人高舉飲料,而所有人跟著高舉飲料時,表示「開動」了!

黃老師實際指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西式餐具:湯匙必需由內向外將湯汁盛起。

小朋友使用刀叉,由食材的左邊開始切,一次以一口的量為大小送入口中。

義大利麵一次裝盛3~5條為一口的量,使用湯匙輔助,讓麵條緊緊繫在叉子上。

小隊輔細心指導小朋友使用刀叉吃香蕉。

黃老師與二十多位小隊輔和六年級全體學生在草坪劇場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