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世雄教授專題講座—學習英文的技巧與方法

為了促進兒童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方法,外語中心於十月七日特別邀請「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社社長賴世雄教授蒞校,與大家分享他自學英語的過程與心得。

一開始賴教授以親身在大陸內地參予英語活動的影片作開場,讓學生瞭解:許多大陸人學英文的工具只有收音機而已。然而,賴教授的學生有小至六歲的小朋友,也有年長至七、八十歲的長青者,不過這些大陸的老先生、老太太學習英文的毅力卻不得不令大家佩服。賴教授告訴現場在座的同學,自己大學聯考時英文只考了七分,英語程度真的不好,後來就讀國防政戰學校就學期間,看到同學能以一口流利的英語與來訪的美國西點軍校來賓對話,由此啟發賴教授下定決心學好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以托福滿分獲頒公費至美國就讀的先例。

大量閱讀英語相關書籍以及開口說英語是學習英語的不二法門。學習英語的基本過程不外乎就是發音。賴教授特別強調模仿正確的發音是英語口說的一大關鍵;透過錄音帶、CD,任何多媒體資源,不斷學習模仿發音以及說話的語調。就目前國小學生而言,學習自然發音 (Phonics) 是奠定正確發音的重要因素之一,到了六年級邁入國中之際,進而學習KK音標,是往後自學及精進英語的一大助力。

賴教授說明自己學習英語的三大技巧:一、「善用零星時間」,利用課間休息時間查字典,透過單字與句型解析,以了解此單字在句子中的意義,並開口重複地唸句子。如此一來,不僅學習單字的基本用法,更是訓練自己英語口說能力。二、「少就是多,慢就是快」,學習英語不在於快速,而是經由日積月累不斷的練習。利用口頭對話、一人分飾兩角的方式,持續不間斷地慢慢延伸對話,進而用自己的意思創造一段新的對話。三、「持之以恆,永不放棄」的學習精神。除以上方法之外,賴教授還告訴大家可以利用目前所學的單字,練習同步翻譯及描述事物,嘗試用英語表達以達到自學的效果。

經由這次賴教授活潑生動地講述自己學習英文的方法及技巧,讓普台的學生們獲得許多學習英文的經驗,相信只要秉持「持之以恆,永不放棄」的精神,未來英語表達能力定將不可限量。

賴世雄教授專題講座—學習英文的技巧與方法活動剪影

賴世雄教授講解參加大陸內地英語活動的影片。

學生專注聆聽賴教授演講。

賴教授以普台英語教科書句型為例,說明如何延伸英語對話。

台下學生踴躍發言。

普台學生詳細認真回答賴教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