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教授演講—大腦與閱讀的關係

11月21日普台高中與普台國民中小學聯合邀請了知名學者——洪蘭教授蒞校演講。當天下午普台五至十年級全體師生在普台國民中小學的體育館一起聆聽這場精采的專題講座,當天演講的主題是:「大腦與閱讀的關係」。

洪蘭教授是美國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目前為國立中央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也是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負責人。她擅長用腦神經的發展來分析心智行為,並藉此與心理學結合應用在教育上。洪蘭教授目前除了致力於腦神經的研究以外,也自掏腰包奔走於台灣各大小鄉鎮演講,推廣身教與閱讀的重要性。在演講中洪教授介紹、分析腦部結構,告訴大家腦部的功能是「用進廢退」的,而閱讀可以幫助思考,思考一旦開啟了,要得到結論,神經迴路才會停止運作,所以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活化神經迴路,防止大腦退化。另一方面,閱讀可以吸取作者的經驗來學習,並和自己所學的知識產生連結,藉以培養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和文字口語表達能力,且可以透過不同作者的眼睛來看世界。如此不僅可以培養我們的創造力,豐富我們的想像力,甚至可以習得同理心,感受到別人的喜怒哀樂。閱讀不僅是知識,更是一種力量。

兩個小時的演講,洪蘭教授以親切、充滿同理心的話語及有趣、輕鬆的聯想遊戲,引導孩子進入圖形創意的閱讀領域,也讓孩子認識自我腦力的潛能,鼓勵孩子們培養積極、自發的閱讀習慣。最後,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這場腦力與閱讀的激盪課程。

普台藉由邀請專家學者來校演講,讓孩子親炙學者的醇厚學養,浸潤於名家的處世風範,從中獲得豐富的知識。相信這場知性講座,開啟了普台學子在學習上的新視野。

洪蘭教授演講—大腦與閱讀的關係活動剪影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蒞校演講。

洪蘭教授與普台高中蔣永義校長及普台國民中小學陳宗漢校長合影。

普台五至十年級的學生在場專心聆聽。

洪教授的演說內容精闢、精采,令在場的人獲益良多。

洪教授指出當神經的網絡越密集時,腦部的反應自然也就越快,而閱讀就是一種很好的活化腦神經的活動。

高中同學贈送巧克力給洪教授,謝謝洪教授帶給大家知性的甜蜜時光。

由六年級姜同學代表獻花,獻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