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活動

「向前走五步,用右手拍球三下」、「右眼眨三下,左手舉起來」,別以為是趣味競賽喔!這是普台小小新鮮人的「注音符號闖關活動」。小一新生進入校園前十週的國語教學以注音符號為主,經過這十週的學習後,老師們精心策劃了一場讓孩子樂在學習的闖關活動,融合了國語、數學及體能考驗,藉以檢測其學習成效,希冀學童能養成動靜皆宜的良好習慣,並作為教師教學調整之參考。

此次闖關活動共設計四個關,分別為「腦力激盪-字詞聯想」、「手舞足蹈-數到十vs體能考驗」、「記憶高手-詞語vs圖卡之對應」及「同心協力-文章排列組合」,分別考驗學生在聽說讀寫做的表現。在老師們用心的籌畫下,於11月20日的綜合活動時間,一年級三個班一起進行闖關活動,每個人信心滿滿、興致高昂的依序到各個關接受考驗。闖關結束後,當孩子們手上拿著一次ok的過關卡時,喜悅、得意的表情洋溢在每個人的臉龐上。

此次的闖關活動,象徵著小小新鮮人已經通過小學的初步學習階段,學習注音符號之後,就能進入國字學習了。期勉一年級小朋友能以此啟航,繼續在接下來的國語文學習中航向新奇、豐富的知識之旅。

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活動剪影

一年級的小朋友在完成10週的注音符號學習後,於11月20日參加闖關活動。

「手舞足蹈」—先把抽到的指令讀出後,再照著指令做動作,做對了才過關喔!

「腦力激盪」---看看抽到什麼字?要造一個詞才算得到一顆蘋果喔!

「同心協力」—大家一起將詞句組合成一篇文章,再大聲唸出來就過關了。

排一排,數一數,看看我們這一組得到幾顆蘋果?

你放前一句,我放後一句,合作力量大喔!

大家一起來加分,發表非常踴躍喔!

先認字再造詞,考驗你的聯想力!

看誰是記憶高手能把圖卡和詞語配對成功。

一邊念、一邊找,文章排列組合快成功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