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作文的桃花源

國中部為提升九年級學生的作文能力,於十月二十四日特別邀請普台高中吳啟銘老師進行「尋訪作文的桃花源」專題演講。

吳老師筆名林廣,從事教職三十年,先後在宜寧中學、立人高中、衛道中學擔任國文老師,擁有十餘本文學著作,亦曾出版多本詩集與文學相關指導。其中,《在時鐘裡渡河》獲得「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第十三輯」入選作品之一。此外,也於2000年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頒發詩運獎,2004年更得到了台中市大墩文學貢獻獎,2007又獲太平洋詩歌節新詩創作首獎。吳老師教學經驗豐富,對中小學作文指導尤有獨到的心得。

吳老師首先針對要參加基測作文的同學,以字體要端正、字數須適當、段落要分明、主題能切合、題材須真誠等五項重點提出需要注意的細節。對於寫作之取材,吳老師特別以圖示說明,鼓勵大家取材可以由個人→家庭→學校→閱讀→藝術→旅行→關懷等方向,經由此種種層次而擴大自己的材料,增廣自己的視野,就不會覺得材料很難取得。例如一般人寫關於家人的主題,雖然最熟悉但也是最難寫,如果掌握得當,卻也是最精采的。因為材料是自己熟悉的,如果能將某一點的情境深入的描寫,就能生動感人。

吳老師鼓勵學生要多閱讀好書,並告訴學生們寫作要掌握的十字訣就是:「取材有輕重,用筆要繁簡」。不重要的材料用簡筆來寫,重要的材料用重且繁來描寫。吳老師並舉朱自清的「背影」為例,詳細分析文章的記敘與摹寫部分,讓學生能更深刻的了解文章的美好之處。

在短短的兩節課中,吳老師精闢的演說,提綱挈領的引導學生掌握住考試時寫作的技巧,及如何寫出一篇有特色、引人入勝的作品,讓所有在座學生受益良多。

尋訪作文的桃花源活動剪影

吳老師介紹基測作文的寫作要領。

吳老師說明作文取材從何著手。

吳老師舉例講解作文記敘、摹寫的差異,讓人對文章畫面留下深刻印象。

同學們認真聽講並做筆記,了解如何寫出一篇具有特色、引人入勝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