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專題——最後一堂生命的課

蕭建華先生生下來就是孤兒,從小因經濟因素而中斷學業,但是靠著自己無比的毅力及鬥志,後來以第一名的成績從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沒想到畢業不到一年的時間,卻被告知罹患了無法治癒的罕見疾病。當他從新出發、選擇坦然面對病痛之後,卻又因為一場無情的火災而失去住所和摯友!

「雖然老天爺對我不公平,但我不會抱怨,因為我能活到現在已經很幸福了!」ㄧ生遭遇坎坷,但仍憑著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達成目標,面對挫折和打擊雖然曾經有過埋怨,卻仍舊堅持不放棄,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ㄧ直堅持到底。

今天這場演講是蕭建華先生病後的第730場次,蕭先生以懇切、充滿力量的言語與普台同學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孩子們,我不要你們用別人的不幸來安慰自己!」蕭先生提醒學生們要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取代習以為常的抱怨。「我們懂的道理很多,但做的卻太少。」他誠懇地提醒大家「孝順要及時」,「活在當下,把握人生」,要從生活中去實踐提昇生命真正的意義。

「不要為我流淚,請為我把這份愛,傳下去!」「當幸福還在,請用心珍惜,別浪費時間抱怨!」聽過了這場震撼人心的真實故事,現場的聽眾有感動、有不捨,且帶著些許感傷,但從大家專注的眼神與回饋中,可以體會出學生們已經將蕭建華先生所說的話銘記在心,懂的更加珍惜生命!

生命教育專題——最後一堂生命的課活動剪影

「大家好,我是蕭建華!」

學生們專注地聆聽蕭建華先生充滿力量的演講!

感人的影片讓許多孩子眼泛淚光。

孩子們上台說出心中的感動。

蕭建華先生給予孩子們回饋與勉勵!

「我要好好珍惜我所擁有的幸福!」

上台發表感想的同學接受蕭建華先生所贈送的CD。

孝順要及時,對父母的愛要勇敢地說出來!

全體師生起立並用掌聲表達對這位生命勇者的敬意。

獻花給我們的來賓—蕭建華先生。

邁開步伐,蕭建華先生將繼續用他的生命寫下一頁又ㄧ頁感人的詩篇。

全體師生用熱烈掌聲歡送蕭建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