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敬師活動

九月二十八日為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紀念日,亦是所有老師們的節日。為感謝普台老師們日以繼夜的熱忱、辛勞,及對學生們無怨無悔的關愛與付出,普台學子在師生共同籌劃下,特地在教師節前夕,利用行事課舉辦精采又有意義的敬師活動。這次的活動內容,包含手工藝品製作、教師節卡片製作、敬師歌詞歌曲創作、教師節短劇表演等一系列活動,希望藉由此項活動表達對所有老師們的感恩與謝意,落實「對上以敬、對下以慈」的校訓,促進師生間的情誼。

國中部敬師活動,由佳樺老師主持。首先進行「猜猜我是誰?」節目,大家仔細觀察銀幕上老師們小時候的照片,並猜出是哪一位老師?整個活動過程反應熱烈,學生見到老師們小時候的可愛模樣更是歡笑不斷,藉此也讓老師們回憶一下童年的舊往時光。接著的短劇表演節目則是由九年級的同學們擔綱,飾演一齣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情節,敘述老師們對學生的包容與耐心教誨,希望培育學子具有良好品德,將來成為受人敬重的人才。緊接著是敬師歌詞歌曲創作的成果呈現,由鈺珮老師公布優秀的學生作品、詮釋歌詞內容,並由八年級徐同學上台獻唱一首改編歌曲,以傳達對師長的感謝之意。徐同學優美的歌聲深深的感動人心,更博得台下師生熱烈的掌聲。最後,藉由短片播放師生合影的照片,讓同學們回想老師長時間的付出與關懷,並寫下對老師感恩的內心話。

國小部敬師活動,則是在九月二十四日於體育館進行。今年所有的表演節目,皆由五年級學生利用班會時間討論、排演,並從各班中遴選出最優秀的節目於當天演出。五年三班首先以「老師說」戲劇,引發學生對老師感謝的心;接著五年一班以猜「師」謎與演歌,歌誦學生對老師的崇敬;五年二班精采活潑的「孔子說」,針對「因材施教」進行六人組之對口相聲;最後由五年四班帶來的「感謝」手語歌,為表演帶來溫馨的結尾,這是場與眾不同的演出,演出者雖非具職業水準,但卻都流露出自然與純真,讓所有觀看的老師都感覺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國小還有「我最感恩的老師」摸彩活動:學生於前一週主動至學務處領取學習單,並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學習單上的題目,即可參與摸彩活動。敬師活動當天,由校長、副校長以及各處室主任抽出幸運的獲獎學生,部分獲獎學生亦大方分享自己學習單的內容,並與老師擁抱、表達感謝,場面溫馨且感人。

「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在九月二十八日當天,學校特別開放普台校園最美的角落之一──鐸樓,請教職同仁至鐸樓發願祈禱並敲響木鐸,象徵薪火相傳、教化不絕,共臻教育止於至善,讓孔子誕辰紀念節日別具深意。

教師節敬師活動活動剪影

鐸聲響起--教師叩鐘祈福。

學生代表敲鐸--傳達對師長們的敬意。

由老師們提供小時候照片,與學生互動,讓同學來猜猜看這是哪一位老師?

短劇演出--由同學演出師生間互動情形,透過戲劇給予孩子正面的教育意義。

大合唱--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敬師歌詞歌曲創作競賽--優秀作品展出。

徐同學上台獻唱--唱出心中對老師的感恩及感激。

短片播放--學生回想與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並對老師說出內心感謝的話。

副校長於工作會報中,將家長會特別準備的感恩花束送給老師,感謝老師的付出與努力。

住宿處生活輔導師一齊發願,以愛心耐心致力教育志業。

活潑有趣的「老師說」節目,所有的劇碼、道具、演員皆由學生自編、自導與自演。

帶來溫馨氣氛的手語歌「感謝」。

「老師說」的劇情為「普台學子一日生活」,將普台一天的生活演得非常充實、有趣。

「孔子說」相聲表演,由六位小男生挑大樑,創意的對話以及幽默的劇情,獲得全場師生的熱烈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