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印會聯合首展」作品導覽

「玉山印會聯合首展」於九十八年九月一日至十月二十五日在普台圖書館展出。只要您一進入圖書館首先映入眼簾的即是那張鮮明「紅底透白」的主題海報及兩個活潑可愛的印鑑公仔;彷彿歡迎您光臨篆刻藝術的天地。

展覽場地在圖書館的中庭及三樓,裡面擺放了各式各樣的刻印原石,以及掛在牆上放大的絹印、名家書法,呈現了剛與柔之間的雙向對話。此外,較特別的地方是設有影片教學區與平面教學區。影片教學區是由篆刻名家羅德星老師和玉山印會會長陳佳呈先生,藉由影片親自示範篆刻的過程與技術;平面教學區則是利用活潑可愛的彩色展覽圖版,讓學生們輕鬆愉快地進入刻印世界,了解中華文化的藝術精粹。

本次展覽共展出十五位篆刻名家三百餘件作品,有刻印的原石、原拓作品及放大絹印作品。九月十三日,圖書館特別邀請玉山印會指導老師羅德星先生與會員們蒞臨,分別為各小組學生詳細地介紹篆刻的歷史、各類印石的樣式與特色、刻製的用具和程序、印章的用法等專門的知識,學生們都好奇的專心聆聽名家的講解,並興奮地不斷提出關於刻印的問題。此次玉山印會作品導覽,開拓了學生不同的藝術視野,亦學習到如何欣賞書畫篆刻。

「玉山印會聯合首展」作品導覽活動剪影

篆刻名家羅德星老師致贈珍貴的書法作品給學校。

玉山印會羅德星老師親自為大家解說。

小小方印世界,吸引學生大大目光。

書法和篆刻都是線條的藝術。

印會會員精闢的解說,讓學生更能深入篆刻世界。

豐富的篆刻作品,展現書法、章法、刀法三者綜合的藝術。

有獎徵答,大家都來動動腦!

三百餘件精彩的作品,讓學生們看的興味盎然。

玉山印會的老師們細心的回答孩子的問題。

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盯著刻印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