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祥教授數學講座

普台對數理教育的推展極為重視,除了數學精進計畫、「數學動動腦」活動、師資培訓之外,也常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指導。此次在前家長會會長楊達立先生的協助下,邀請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副校長王富祥教授為普台師生分別進行兩場內容豐富的精采講座。

王富祥教授是數學教育的專家,曾擔任過國小、國中、高中的老師,對數學教材非常熟悉,在指導資優生數學方面也有過人之處。王教授認為,普台可利用國小、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完全教育體系,將數學課程做完整的統合,以達到數學學習的優勢。王教授在對國中小數學老師的專題講座中,以「寫自己的武功祕笈」為講題與老師們分享,如何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寫成武功秘笈?以及如何指導學生做數學筆記?王教授並以「態度左右觀念,觀念影響作為,作為決定成就」來勉勵大家要先喜歡數學,才能享受數學的樂趣。

此次王教授除了對國中小老師進行專題講座外,特別為五、六年級50位數學表現優異和對數學學習興趣高的學生,進行一場如何解題的課程。王教授把數學競賽常見的題型,一一分析並說明解題方法。為了讓學生更能理解每一種題型,王教授很有耐心的帶領現場學生就每一種題型作深入反覆的講解及演算。經過教授的引導,許多學生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對五年級學生而言,雖然有些題目已超出學習範圍而顯得有些艱澀,不過學生們都很用心聽講,會後更希望教務處能提供題型的影本再做深入的探索,顯露出對數學研究的高度熱忱。

非常感謝王教授蒞臨普台所帶來的數學饗宴,以實質的方式嘉惠普台師生。此次的數學講座使普台學子更深信學好數學將不是一件難事。

王富祥教授數學講座活動剪影

副校長以最誠摯的謝意感謝王教授蒞校指導。

王富祥教授與老師們分享「寫自己的武功祕笈」。

與會教師對教授分析學生學數學的障礙以及如何訓練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深感認同。

王教授在演講中以數學實例來說明講解。

前家長會會長楊達立先生是王教授的好友,當天也分享王教授的讀書方法。

陳校長致贈感謝狀,感謝王教授對普台數學教學的貢獻。

五、六年各班數學優異學生齊聚一堂,聆聽王教授的數學解題分析。

學生專注地聆聽王教授解說數學。

王教授將歷年來數學競賽的題目分類整理。

每一個題型,王教授會舉一至二個類題,反覆講解、分析使學生更深入了解。

相信聽完王教授的解題分析,學生們的邏輯思考能力一定增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