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年級自然科學闖關

為啟發國中學生探索科學的興趣,於三月二十八團體活動課時,特別規劃「自然科學闖關」活動,讓學生們分組進行闖關競賽,希望經由「動手做」的過程引發學習的興趣,並藉此觀察了解學生基本操作實驗的能力。

本次活動採小組方式進行,每班分成六組,以貼近生活的「風箏製作」為題材,外加課內基本實驗的檢測,包括:植物細胞的觀察、未知粉末的營養成分分析、測量混合水溶液產生黃色沉澱的反應時間等,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參與活動,體驗科學的奧妙。

闖關之前,學生需有相關的先備概念,因此活動前自然科老師即宣佈本次其中一項主題為「風箏製作」,請學生事先找尋資料,藉由搜尋的過程,自我學習、探索,並鼓勵學生邀請家長一同參與風箏的製作,回味童年樂趣,藉此拉近親子關係。

在闖關過程中,每個小組都充分發揮分工合作的精神,測量、觀察、紀錄,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並得在限定時間內列出實驗原理、實驗材料、實驗步驟及問題解答。因此,每位同學都格外地專注和認真,以期得到準確的實驗結果及優異的成績。

科學闖關活動,除引導學生「學以致用」之餘,也讓大家領悟到:要完成一架能順利升空的風箏,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必須要活用力的平衡知識,注意提線位置、角度、風箏尾線長短等因素,才能讓風箏翱翔天空。

透過活動,許多同學終於體會--原來生活裡處處富含科學原理呢!帶著愉快的心情度過一個豐富並具有教育意義的下午,我們期望藉此能進一步引發大家探討科學的動力。

七八年級自然科學闖關活動剪影

風箏的骨架是它的精隨,可要仔細的考量呢!

分工合作,相信很快就能完成了。

我們的風箏很艷麗吧!

讓大家看看我們的成果!

討論出什麼結果了呢?

認真投入的神情是不是很迷人呢!

認真的男生最帥氣!

看我們做出來的成果,不賴吧!

溫度到了沒有呢?好緊張呀!

顯微鏡觀察交給我準沒錯!

老師,我們的實驗操作很精確吧!

看我用力跑,風箏也要努力飛高喔!

我的風箏一定是飛得最高的!

準備要放了,風箏你可要爭氣點唷!

風箏齊飛,會是誰的風箏最厲害呢?

我們一起加油,讓風箏飛上天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