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作文的桃花源

國中部為提升九年級同學作文能力,於10月17日特別邀請吳啟銘老師(筆名 林廣)進行「尋訪作文的桃花源」之專題演講。吳老師以深入淺出的用詞,並且分享了他所教過的學生作品,讓同學們了解「閱讀是寫作的基礎」,閱讀的多寡、深淺,會直接影響作文能力及內容的高低,並且鼓勵同學們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透過記敘能力的十字訣——「取材有輕重,用筆有繁簡」,將感情和思想傳達出來;同時也要用這十字訣去觀察所有作家的文章,如此一來,在閱讀方面的鑑賞能力也能因此提升。

至於添加文章華采的修辭法,老師認為以各種感官去切入的「摹寫」最為重要,再運用譬喻、轉化、映襯等方式,力求「情境的再現、創意的延伸」,使文章能夠有畫面、有個性,成為能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絕妙之作。

整場生動、精闢的解說,不僅讓學生了解怎樣才能寫出一篇具有特色、引人入勝的作文,更令參與的教師們見識到吳老師活潑與內涵並重的課程活動設計,以及近兩個小時演說氛圍拿捏自如的功力。

尋訪作文的桃花源活動剪影

01_演講開始由陳校長介紹吳老師及致贈紀念品。

02_吳老師鼓勵同學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透過記敘能力的十字訣
——「取材有輕重,用筆有繁簡」將情感和思想傳達出來。

03_同學們認真聽講、作筆記並回應吳老師的提問。

04_吳老師此次演講活潑與內涵並重,生動、精闢的解說,
讓同學了解如何寫出一篇具有特色、引人入勝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