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美猴王

本校為慶祝九十七學年度教師節活動,特別於十月四日星期六邀請到響譽國內外的國光劇團蒞校演出,為普台師生帶來活潑熱鬧的兒童京劇節目—美猴王。

節目一開始,由李小平導演親自主持「台前幕後看京劇」,邀請演員來到臺前現身說法,示範臉譜化妝、及令人嘆為觀止的翻滾跌仆等動作,並邀請學生上台實際體驗。透過演員的示範及解說,增進欣賞京劇的知識,拉近與師生的距離。

戲曲表演由居住在花果山上小猴們及美猴王—孫悟空揭開序幕。內容描述孫悟空被太白金星騙上天庭擔任弼馬溫職務,但孫悟空自命不凡、驕傲難馴,不但偷拿了王母娘娘的仙桃,還偷吃了太上老君所煉的金丹,闖下大禍。於是玉皇大帝派托塔天王李靖帶領巨靈神、二郎神、哪吒…等天神以及天兵天將一同捉拿孫悟空。演員們活潑生動的表情,精采的身段動作,獲得台下觀眾熱烈的掌聲。

表演結束後,劇團還準備了別緻的京劇造型紀念品,以有獎問答的方式鼓勵小朋友上台,模擬演員的身段動作,挑戰自己的體能,讓學生親身體驗戲曲的特色。在活潑有趣的看戲氣氛下,普台師生們不僅觀賞到風格特殊的戲曲表演藝術,還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認識到戲曲舞台上「生、旦、淨、丑」的行當特色、造型以及聲腔,見識到「說什麼就有什麼」的戲曲魔法舞台,體驗獨特的京劇之美。

京劇美猴王活動剪影

01_李小平導演請武生示範倒立、空翻等高難度動作。

02_飾演旦角的女演員,親自為女同學上妝,示範旦角的妝扮。

03_飾演武生的男演員,細心的為男同學上妝,示範扮演猴子的裝扮。

04_學生上了妝,開心的與李小平導演合照留念。

05_扮演猴子的演員,教導低年級男同學扮演猴子的動作。

06_孫悟空與小猴們開心的談論大鬧龍宮的趣事。

07_擔任弼馬溫身旁的正副監官,丑角的裝扮,
逗趣的身段,逗的台下觀眾哈哈大笑。

08_孫悟空手拿「馬鞭」代表騎著馬,表演馴馬技術。

09_巨靈神奉命前來捉拿孫悟空,卻反被孫悟空給玩弄了。

10_天兵天將齊聚一堂,奉旨準備前往捉拿孫悟空。

11_四位天兵手拿雙錘,與孫悟空進行一場精采的對打動作。

12_玉皇大帝封孫悟空為齊天大聖,再誘拐他上天庭擔任弼馬溫。

13_青龍、白虎前來捉拿孫悟空,卻被孫悟空耍的團團轉。

14_司儀巧威老師開心的和國中男同學合影拍照留念。

15_國小女同學上台與扮演紅鸞的旦角演員學習身段動作。

16_台下的師生們都看的眉開眼笑。

17_表演結束後演員們與普台校長、副校長及一級主管共同合影留念。

18_五年五班新進的轉學生看完表演後,歡喜的和校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