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倉萬箱,穰穰滿家——台灣農業文物特展

七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圖書館藝文活動展出——「千倉萬箱.穰穰滿家~台灣農業文物特展」。此次的展覽,主要是搭配學生「田園教學」、「藝術與人文」、「社會」、「自然」等相關課程的學習,利用多樣性的呈現方式吸引學生參觀,並提升學生們對農業文物的興趣與知識,也期望藉由早期農業文物的展出,讓學生了解農夫耕種的程序與辛苦,進而建立惜福愛物的觀念!

圖書館搭配農具及文物規劃四大主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每個主題劃分四個教學重點——「老照片」、「農具解說」、「廿四節氣教學」、「古時諺語教學」,並展出館藏有關米食、農業、節氣、風俗、農業文物等專業圖書或兒童繪本,更明確地將展出主題與教學融合。

此次展覽的文物來自於一位重量級的文物蒐藏家——陳慶芳先生。陳先生是前彰化縣文化局局長,目前擔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顧問,也是本校陳校長的好友。此次應校長邀請,將其蒐集多年的早期農耕器具,如:難得一見灌溉用的龍骨車、打鼓收穫的機器桶、插秧的秧架、秧盆,以及秋收後篩稻穀的風鼓……等五十多件文物及早期農村老照片、明信片和古書提供給本校展出。一談到文化資產、鄉土文學、人文藝術和蒐藏文物,陳顧問可以滔滔不絕的談古說今,讓聽眾在生動的敘述中如上了寶貴的一課。

因此,在展覽期間,特別邀請陳慶芳先生在九月十日參觀本校並為學生解說農具和農業文化,在導覽中陳顧問為每一項農耕器物均作詳細的介紹,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經過此次的活動,相信文化深耕的種子,已悄悄的埋進普台孩子的心裡,期待這些學子將來個個都是擁有豐富文化學養的文化公民!

台灣農業文物特展活動剪影

01_七、八、九月份暑假與開學的前兩週,圖書館舉辦了一場
文化資產之旅——台灣農業文物特展。

02_此次活動展出五十多件文物及搭配播放
「公共電視記錄片——無米樂」。

03_館內典藏許多知識性、有趣的米食、農具繪本與圖書。

04_龍骨車印證了早期農耕文化,也敘述先民耕作的歷史。

05_九月十日下午,校長為我們介紹遠道而來的嘉賓,
前彰化文化局局長--陳慶芳先生,請他為我們導
覽解說文物、細數家珍。

06_陳慶芳先生侃侃而談自己多年的蒐藏,以及保存
文化資產的故事。

07_當天踴躍聽取講解的普台熱情觀眾!陳夫人
亦受邀來訪在場聆聽。

08_什麼是牛軛?牛銅鈴的用處是什麼,
陳顧問的導覽就像說故事一樣。

09_陳顧問講解戽斗與龍骨車的巧妙不同之處,
「同樣是灌溉用具,為何外型大不同?」

10_文化學者的熱情與學識,是小朋友用心學習的榜樣;
深入的講解,也是為了讓文化深植在每個地球公民身上!

11_陳顧問拿起古笨亭的模型說明:屋頂是用稻草編織而成,
可以防雨水侵襲;瓶子般的身軀,是讓老鼠抓不到爬不高
的聰明設計。

12_藉由展覽和解說,學生們在圖書館開心地上了一堂
有趣的社會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