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敎師研習

普台自建校以來,為了促進敎職員的教學與工作品質,並對敎育新知及教材教法能不斷提升,各處室都主動積極的依據發展需要,辦理敎職員的進修與研習活動,期能讓普台的同仁在專業素養上得以短期內快速的成長;在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之下,普台的辦學績效也日新月異、有口皆碑。同時,每位敎師也以所習得之學識與經驗嘉惠普台每位學子,讓普台每位孩子在老師們努力、熱忱的教導下能認真向學、豐富學養。

本學年暑期的研習內容不但豐富且多元:有課程研發中心與人事室聯合舉辦的「梅峰環境解說敎育」,敎務處與課程研發中心舉行的「國小數學科敎材教法研習」,住宿處的「敎師自我成長研習」,輔導室的「EQ萬花筒——自我溯源之旅」、「學生潛能開發」、「敎師如何與學生對話」三項研習,以及學務處的「口腔敎育研習」,國中教導處的「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務研習」。以上八項研習包含教學、輔導、環境敎育、休閒與敎師品格養成五大類,所聘請的專家講師皆素負盛名、學有專精,不僅博得參與研習同仁的讚歎,更讓教師們能夠在教學上精益求精。各場研習內容及研習目的謹簡略介紹如下:

《梅峰環境解說教育》

炎炎夏日裡,為了讓辛苦一整年的老師們能紓解身心,並再次充電,由課程研發中心與人事室特別安排了兩天一夜梅峰生態知性之旅。研習內容包含認識「梅峰四季景觀」、「園區台灣高山經濟作物及果樹、花卉導覽」、「中海拔鳥類生態」及「星空觀測與解說」。全體同仁在豐富的行程解說中,不但讓教師近一步互相交流,更讓教師們對高山經濟作物、花卉、植物與中海拔鳥類生態多一層認識。

《國小數學科教材教法》研習

國小數學科敎材教法研習主題為「讓孩子在學習路上輕鬆走」,特別再次聘請到南投縣清水國小林宜城校長到校主講,林校長擔任南投縣政府敎師輔導團數學科召集人,教學實務經驗豐富,上學年曾到本校為老師主講國小數學科之教學教法,深獲級任老師的好評。

此次林校長以「發展學童數概念的歷程」切入重心,分析低中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心智發展歷程,他秉持協助老師達成「把每個孩子帶起來」的信念深入教學現場,到校輔導。以輔導員親自教學演示等輔導活動實地與教師進行經驗分享,俾使輔導團的功能得到發揮,提升各校教學成果。因此,在研習裡常以自己的教學影帶或其他老師的教學活動影帶,配合風趣的話語,描述如何引導學生形成「數學概念」的歷程,讓老師有如親臨教學現場的感覺。一天下來,有關兒童「加」「減」「乘」的迷思概念與運算指導策略,都讓與會的老師為之折服;經過兩次的研習也讓參與敎師對「數學建構式教學」如何在低、中、高年級有效的實施模式有了深一層的認識。

《教師自我成長》研習

住宿處為了增進國中小生活輔導老師熟悉自我探索能力,進而能同理學生的感受,特別禮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廖永靜教授前來指導。

上午以自我探索活動為主,下午進入學生輔導範疇;貫穿一天兩場的活動主軸則圍繞在「心」的重要性之議題上。廖永靜教授以「放鬆自己」「梅花朵朵開」「角色扮演」等活動引導老師去探索自我內心及輔導學生的秘訣,讓參與者印象特別深刻。在研習中廖敎授特別提醒大家:當大人變的越來越大人,在敎育孩子的過程裡,會不自覺的把從前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模式套用在其中,於是不愉快的大人就容易敎出不快樂的孩子。因此,在孩子的學習過程,永靜教授提出老師可應用「真」——即真誠、傾聽、同理的回應、鼓勵的話語、理論性的話語等「治療五元素」,去與學生建立穩固的關係。

本次的研習課程讓大家對生活輔導老師的任務,及對孩子照護做法與輔導方式有更深刻的體認,相信在未來指導孩子的歷程中,能帶給自己和孩子都能得到更多的歡樂。

《健康從齒開始——口腔衛教與教具製作》研習

國小學齡期間是牙齒發展的重要階段,為了讓學生認識牙齒、了解牙齒的構造,進而愛惜、保護自己的牙齒,本次研習特別邀請多次榮獲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賽第一名的台北大理國小口腔衛教團隊,傳授潔牙教育與教學技巧。大理國小團隊介紹使用立體的潔牙大書,以及短劇表演等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很自然的學會潔牙方法,進一步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此外,推動「潔牙活動」超過十幾年大理國小團隊,分享如何結合不同資源合力進行口腔衛教、各年段的「雪齒」目標、如何製作道具書……等,提供老師們許多寶貴潔牙課程的創新教學方法。

《EQ萬花筒——自我溯源之旅》研習

本研習是南投縣敎育局家庭敎育中心主辦的家庭敎育巡迴活動,由弘光科技大學及雲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徐翠芬老師主講。本課程結合心理、心靈與繪畫,並利用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手法,引導學員進入內在核心,目的在引導學員建立堅強、快樂的內在,做為經營生活的磐石。

《特敎知能研習——學生潛能開發》

「學生潛能開發」研習由本校前輔導室王绣珍主任主講,研習重點有:(一)揭開大腦的神秘面紗——腦與先天智能(二)揭開大腦的神秘面紗——對應八大智能(三)讓孩子腦力動起來(四)壓力鍋來源等四項。學生潛能的開發助力主要來自於父母與老師,父母與老師如何適時協助孩子,以發展他們的語言、數理、生活與藝術欣賞的能力,又該如何避免揠苗助長?也是一門不可不知的重要的課題。

《敎師如何與學生對話》研習

為了讓本校全體敎職員瞭解如何與學生做有效對話的效能訓練,特別利用暑期辦理這項主題的研習,並請到台中敎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系敎授兼人文社會暨藝術學院院長魏麗敏敎授前來主講。

魏院長三小時的演講內容極為豐富,諸如:敎師與學生、師生溝通、效能訓練、人際關係、師生輔導、GRACE衝突有效處理方法,以及DOSIE五階段問題解決模式等,都是身為敎師最實用的基本智能。透過精彩的語言表達、肢體動作、實務操作及對話等多元方式,讓現場參與的同仁都獲益非淺。對魏院長在該領域豐富的專業素養及精彩的表達功力,大家也以專注的學習及熱烈的掌聲來表達由衷的謝意。

《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務》研習

今年國中部已進入第三年,七至九年級達18個班級數。為了讓普台的班級經營成果能更上一層樓,特別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敎育學系張昇鵬敎授到本校為國中小所有教師進行「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務」的探討。

張昇鵬敎授由介紹「學習定義與相關理論」、「教學的歷程及原則」與「班級經營的內容」方向出發,再針對「班級經營的應用」、「不良適應行為的處理方式」、「一般行為與多元行為的分析與紀錄」等實務經驗與在座老師分享。

張敎授從學習心理學角度來談班級經營,一開始幽默風趣的開場白即引發老師們濃厚的學習興趣,再藉由提問讓老師反思自己扮演的角色有哪些?每種角色所肩負的職責為何?整個過程都在生動活潑的氣氛中進行,整場演講猶如是一場引人入勝的班級經營。

暑期敎師研習活動剪影

01_《梅峰環境解說教育》
一日之計在於晨,老師們清早集合,開始研習的行程。

02_《梅峰環境解說教育》
細心觀察與記錄是瞭解植物生態的不二法門。

03_《梅峰環境解說教育》
參加生態研習的教師們,專注地觀察中海拔鳥類。

04_《梅峰環境解說教育》
張大眼睛,幸運草就在你身邊喔!

05_《教師自我成長研習》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廖永靜教授。

06_《教師自我成長研習》
生活輔導老師對廖教授精采的講述和指導報以熱烈的掌聲。

07_《國小數學科教材教法研習》
南投縣清水國小林宜城校長,也是南投縣政府敎師輔導團數學科召集人。

08_《口腔衛教與教具製作研習》
推動「潔牙活動」長達十多年的大理國小團隊示範使用立體的潔牙大書教學。

09_《口腔衛教與教具製作研習》
大理國小教師說明製作潔牙教具的技巧。

10_《口腔衛教與教具製作研習》
老師們討論如何生動有趣地向學生講解潔牙大書。

11_《口腔衛教與教具製作研習》
老師們以活潑的短劇表演傳達牙齒保健知識,很有效(笑)果喔。

12_《敎師如何與學生對話研習》
台中敎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系敎授兼人文社會暨藝術學院院長魏麗敏敎授。

13_《敎師如何與學生對話研習》
魏教授豐富的演講內容讓現場參與的同仁獲益匪淺

14_《特敎知能研習——學生潛能開發》
父母與老師如何適時協助孩子開發潛能,是一門重要課題。

15_《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務研習》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敎育學系張昇鵬敎授與本校國中小所有老師進行
「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務」的探討。

16_《班級經營的理論與實務研習》
藉由理論與實務的探討和經驗分享,普台班級經營成果將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