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蒞校演講

普台國民中小學於6月7日邀請前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外文研究所所長余光中教授到學校做一場精闢的演講,講題是「如何讀詩?」。余光中教授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文藝碩士,先後擔任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政大西語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主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外文研究所所長。期間曾兩度赴美講學四年。曾主編《文星》、《現代文學》詩輯部分、《藍星週刊》與《藍星詩頁》等刊物,為藍星社詩的發起人之一。余教授一生得獎不計其數,並被列入「當代中國散文八大家」,獲國立政治大學頒授名譽文學博士。

余教授在七十歲生日時,自喻為「詩翁」,謂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除詩及散文外、也寫評論並從事翻譯、編輯,被譽為「璀璨的五彩筆」。史學家更視他為五四運動以來成就可觀的詩文大家,多年來始終是當代文壇的一顆恆星。普台學子能有機會聆聽余教授的演講,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演講當天學校特別安排五年級的學生,朗讀一首傳唱多時、膾炙人口的代表作——鄉愁,獻給余教授,對於普台學生的演出,教授以熱烈的掌聲給予讚歎和鼓勵。余教授在演講當中,示範如何讀詩,藉朗誦詩作帶著普台師生穿梭古今,橫跨東西,朗誦詩作包括:賀知章《回鄉偶書》、蘇軾《飲湖上》、鄭愁予《錯誤》、葉慈《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Robert Frost《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最令人回味無窮的是余教授朗誦自己的作品《踢踢踏》、《冰姑,雪姨》……等。在余教授豐富、多層次的聲音表情下,詩作頓時生動活潑了起來,讓現場師生聽了之後更能體會詩中的意境,真不愧是一代詩人。

余光中教授勉勵學生們要多讀詩,以充實內涵。最後更耐心地回答學生們對於文字創作的提問,讓所有與會者獲益匪淺。普台五到八年級的師生在余教授風趣且深入淺出對詩的詮釋下,享受了一場詩的饗宴,對古詩、現代詩、英文詩也各有不同的體驗。教授彷彿從意境幽雅的古詩中走來,其溫文儒雅、謙謙君子的風範,經過這一場演講,想必已深深地鐫刻在每一位普台學子的心中。

余光中教授蒞校演講活動剪影

01_余光中教授以輕鬆、幽默的話語帶領大家進入詩的饗宴。

02_余光中教授以古詩、新詩、英文詩來讓大家體會詩的意境。

03_五年級的學生朗誦余教授膾炙人口的「鄉愁」。

04_余光中教授的讀詩意境令人神往。

05_普台五至八年級的學生專心的聆聽詩人深入淺出、風趣幽默的演講。

06_八年級的學生以流利的英文提問余教授有關寫作的問題。

07_陳校長致贈感謝狀。

08_普台小詩人林俊彥代表全體師生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