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央大學前校長劉全生教授蒞校演講

普台中小學於5月28日邀請到前美國馬里蘭大學副校長、前國立中央大學校長 劉全生教授到校做一場精闢的講演,講題是「科學、宗教與人生」。五到八年級的師生在劉教授幽默、條理分明及深入淺出的詮釋下,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劉教授是一位致力和平的教育家、物理學家,演講時他總會用心良苦的讓聽眾了解:雖然科學的進步為人類創造許多便利,但同時也間接或直接的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害處。

過去一兩百年間,人類文明科技的進步一日千里,由蒸汽機、輪船、飛機、太空梭乃至於各種現代化的發明,與人類有文化記載以來相比較,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然而,科學的進步也引發地球上許多環境問題,諸如:二氧化碳的增加、造成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溫升高、南北極的冰山逐漸溶解、氣候的變遷以及許多動植物的相繼滅絕,都再再影響地球環境與人類生存的長久延續。

科學如何能應用到為人類謀福利及環境的保護,劉教授認為此時就得靠宗教的力量,教導人們如何發揮善心,對世界做出貢獻。劉教授也呼籲每個人除了信仰自己的宗教外,要有開闊的心胸去瞭解並包容其他的宗教。

在與學生的互動對答中,劉教授一再稱讚普台的學生思考敏銳,所提之問題甚具深度,並勉勵在場師生「創造的人生!」「樂觀進取的人生!」「在社會做個負責任的人生!」就是積極的人生觀。

最後,劉教授勉勵普台學子除了努力向學,更要樂在學習,同時也不要忽略運動的重要,惟有健康的體魄、加上豐富的學識及正確的人生觀,才能貢獻所學,為人類謀取最大的福利。

中央大學前校長劉全生教授蒞校演講活動剪影

01_劉教授雖然已屆七十高齡,依然神采奕奕,說話鏗鏘有力。

02_精采的演講內容,讓在場許多學生都勤做筆記,寫下重點。

03_劉教授以幽默的口吻,條理分明及深入淺出的詮釋,
  替大家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04_劉教授一再稱讚普台學子思考敏銳,所提之問題甚具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