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數理科學專題研究

多元學習一直是普台的教學特色,普台自創校以來,除了語文、國學、田園、藝文及體育各種不同領域的學習外,對於數理科學教育的推展也不遺餘力。因此,學校經常邀請具有專業水準的數理科學專家學者前來本校協助指導師生,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四月二十六日新竹高中張世標老師蒞校為七、八年級同學舉辦一場「如何進行數理科學專題研究」之演講。張老師有豐富的數學教學經驗,並熱衷於指導學生進行數學領域之專題研究。

此次演講以「阮若打開心中的窗」為主題,與學生進行兩小時的探討。張老師以多邊形、多面體為例,說明專題研究的流程,同時分享在不同階段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如何思考、解決、調適心情的過程。

張老師也語重心長的表示:每位參與者將獲得成長與收穫,譬如在處事態度上的改善,信心、耐心的增強,同儕之間的互動也促使學生在思考、討論、爭執、探究中培養出樂於與人合作的開闊胸襟。

此次活動在張老師生動有趣、深入淺出的帶領下,得到極大的迴響,更激發不少同學對數學研究的興趣。有些同學更樂在其中,開始著手尋找研究主題,希望對數學做深入的探討,期待在數學領域中能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如何進行數理科學專題研究活動剪影

01_活動一開始,張老師即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跟同學打招呼。

02_這到底是幾面體呢?讓我們仔細看看、數清楚!

03_張老師以常見的正面體去引導大家做深入的思維,發現合乎邏輯思考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