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理論與應用」研習活動

為增進本校輔導人員進步成長,並提昇其專業輔導效能,特於96年11/24及97年1/19、3/8、4/19(每月一次,總計35小時),辦理「藝術治療工作坊」,對象為對輔導工作感興趣、欲自我提升之教職同仁共32人。特為此項研習聘請的專業講師林曉蘋老師是英國瑪格麗特女皇大學學院(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 College—MSC in Art Therapy) 美術治療碩士, 現為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專業會員,實務經驗相當豐富。

「藝術治療工作坊」的課程設計,期望讓參加的老師們都能獲得最實際的輔導技能,進而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因此,除了創作的新觀念、美術治療的歷史沿革、美術治療的結構媒材形式、美術治療的應用領域、美術治療的理論基礎簡介等理論課程外,更著重角色扮演與實際演練、創作與心靈的關係、治療的歷程、美術治療個案分享、實務運用的方法與態度等操作課程;此外還有美術治療的倫理、創作體驗、助人者的自我照顧等,以及輔導人員應具備的品德。

參與此項研習的老師們都深深覺得「藝術治療」是一項專業而實用的輔導知能,將此知能實際運用於個別諮商和小團體輔導上,均能獲得良好的成效。

「藝術治療理論與應用」研習活動

01_講師簡介美術治療的理論基礎。

02_學員們互相討論,講師於ㄧ旁指導。

03_學員們運用各種不同的媒材自由創作。

04_分組輪流創作。

05_分組創作並說明創作歷程及心得。

06_講師分析並解說各組作品。

07_原來玉米粉也可當作媒材來創作。

08_講師一一解說各組作品。

09_講師帶領學員們做活動,也是藝術治療課程之ㄧ。

10_分組集思廣益,個案研討。

11_分組角色扮演與實際演練。

12_個案分享。

13

14

15

16_圖13~16從寫劇本、製作道具、角色扮演、實際演練讓學員們親自操作體驗。

17

18_圖17、18_經過了六個月的精進努力,終於結業了,結業教師 頒證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