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互動式全國英語閱讀挑戰

「第10次互動式全國英語閱讀挑戰」於寒假期間舉辦,短短一個月的比賽時間 (1月21日~2月29日),參加的學校達80多所,學生人數也超過14,000人。然而英語閱讀線上挑戰已經不再只是高中職學生的專利,有越來越多的國中學生也開始參與這項活動。私立普台國民中小學八年級的學生王亮懿、林妙姍、潘曉陽、朱翊承等四人,在此次的活動中表現亮麗,分別獲得全國高中組第18、26、30名以及閱讀樂讀獎,大會主辦單位在頒獎會上特別提出讚揚。因為他們的表現不輸給名校高中生,因此於此次的頒獎中,特別邀請張少芹老師和朱翊承同學,就閱讀部份進行分享與交流。

在會中,張少芹老師就普台的辦學理念、外語教學目標、英語教學策略、內容、和方法,以簡報的方式做簡介,並和在場的專家學者、老師以及同學一同分享引導式閱讀教學和自主性閱讀的重要性。朱翊承同學以自身的閱讀經驗和大家分享,從一位不喜歡閱讀英文書籍的人變成一位愛書人的過程。在所有的領獎者中,朱翊承同學的年紀最小,但其從容的態度及有條理的述說,獲得大家的讚賞。私立普台國民中小學亮麗的成績表現,讓每位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數位語言學會理事長柯華威教授指出,IWILL線上閱讀(Intelligent Web-based Interactive Language Learning)是一融合語言教育學、語言學、資訊工程與電腦網路科技之多媒體學習環境,系統的設計特別針對台灣學生與教師,希望以簡明清晰的介面及豐富有趣的內容,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增進學習效果。此外,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除了可以進行線上閱讀測驗,還有討論版互動以及創意寫作活動。線上閱讀挑戰的參加者來自北、中、南各地,透過閱讀在網路上進行互動與交流。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兼語言中心主任魏友賢教授(David Wible)更指出,成績不是比賽的主要目的,IWILL線上閱讀是為了培養學生自我閱讀能力、進而享受閱讀的樂趣。他指出唯有經由閱讀,打破地域的疆界,才能為邁向世界打開一扇智慧之窗。

「第11次全國英語閱讀挑戰」又即將於暑假展開。IWILL行動團隊教師從眾多書籍中精選出初級、中級、高級以及入門等不同級數共12本英語讀本,作為閱讀挑戰活動的書目。普台國中部同學將會依其英語能力參加不同的級數,期許普台學子能藉由閱讀,放眼國際,實現跨文化交流的遠景。

第10次互動式全國英語閱讀挑戰

01_張少芹老師以簡報方式與在場的專家學者、
  老師以及同學一同分享普台的外語教學。

02_所有的領獎者中,本校朱翊承同學的年紀最小,獲得大家的讚賞。

03_張少芹老師、朱翊承同學與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中華民國數位語言學會理事長柯華威教授一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