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古通今—認識台灣早期社會的交通工具

元月五日至二月二十四日普台圖書館展出──「駁古通今—認識台灣早期社會的交通工具」。

進入圖書館,館內飄揚著台灣童謠的古典樂音,時間彷彿倒退了幾十年,角落裡躺著一台碩大的四輪牛車正靜靜的等待牛隻的拖曳,可愛的造型人物阿土伯以十分鄉土的口音介紹台灣早期的交通工具──從人力車、牛車、三輪車、腳踏車,一直到公路客運的各種大客車。

最特別的是館內展出了十幾台大客車模型,是張榮泉先生以14:1的模型比例做出「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曾經使用過的大客車,從最早期的福特699T型底盤汽油車、金馬號、中興號,到安全舒適的國光號,都是張榮泉先生多年來的精心傑作。

每一台大客車模型皆是用厚紙板歷時五個月的時間才完成,車體的內裝從地毯、座椅、窗簾到車頂的扶手、行李架都做的唯妙唯肖,車體外車門、行李箱都可以開合,難得的是輪胎與車架間還用彈簧做了避震器,讓大客車模型不管在機能及車體的塗裝上都與真車雷同,令人觀賞後,不由得佩服張榮泉先生的鬼斧神工。

除了模型車外,在中庭則展示200多冊館藏的交通運輸書籍,孩子們可以自由的隨手翻閱;入口區還有一台大型的液晶電視正播放著多媒體視訊,介紹台灣早期的交通工具,讓孩子在下課的時間,可以快速的明白展覽的主題意義。還有牆上老照片的情境佈置與看板資料,讓大家在輕鬆趣味中瞭解台灣早期社會的交通概況與交通工具的演變。

歡迎家長與小朋友一起來參加這場時光回溯之旅,在回憶過往中更懂得珍惜現在。

駁古通今—認識台灣早期社會的交通工具活動剪影

01_泛黃老照片的情境佈置牆,無聲訴說著台灣早期的交通工具。

02_角落一台真假難辨的1:1黃包車模型,可都是使用
回收材料所製作的呦!

03_古早的牛車靜靜地躺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在當時也是很昂貴的交通工具。

04_中庭「交通運輸」的書籍,供孩子們隨手翻閱。

05_張榮泉先生製作的中興號模型車,精工奇巧,讓孩子們
嘖嘖稱奇。

06_民國59年時的金龍號客車模型,得花5個月才能完成喔!

07_安全舒適的「國光號」從民國67年開始,
南來北往載運著歸鄉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