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校外教學

人們喝茶已有好幾千年的歷史了,「茶」的魅力到底在哪裡呢?唐朝有一位叫陸羽的人寫了一本《茶經》,專門介紹茶。現在不管大到像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小到像轉角的便利商店或雜貨店,都可以買得到各種茶的飲料解渴。雖然如此,目前大部分的人對於「茶」是怎麼來的仍感到陌生。

四月十六日是四年級的校外教學日,小朋友們帶著這個問題準備到魚池茶葉改良場去解開心中的疑惑,級任老師希望大家透過參觀與實作,瞭解茶的製作過程以及與茶有關的種種典故。

今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四年級的四個班早早就集合在大成殿前,學務處的徐主任殷殷的叮嚀大家要「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返校」。早上的第一個行程是到魚池茶葉改良場,茶改場就在日月潭邊的山坡上,走過一段環湖公路,經過水社碼頭,沿著貓蘭山上坡的路徑,我門來到了茶葉改良場。這裡視野遼闊,極目遠望,可見日月潭的湖水波光粼粼閃耀著綠寶石般的光澤。

庭園中矗立著一塊約一人多高的大石頭,上面幾個斗大的紅色漆字寫著“台灣紅茶的故鄉“。孩子們爭著和這塊大石頭合影留念,頗有某某某到此一遊的趣味。茶改場今天還特別的安排了導覽員,帶著大家認識、了解茶葉的種種故事,小朋友們聽著導覽解說都覺得獲益匪淺,從學校帶來的疑問也如冰雪融蝕般迎刃而解。之後導覽員帶著大家去參觀茶園,一畦畦的茶樹看起來就像一條條綠色的青龍橫躺在山坡地上,依著蜿蜒坡勢迎風飄逸。

經過上午的知性之旅,中午大夥來到明潭青年活動中心一起分享美味的午餐。下午的行程是有趣的茶葉DIY,聽過了茶葉的製作說明後,大家掄拳擦掌迫不及待的想要親手試試看。每個孩子分到一大把的茶葉,雙手仔細的搓揉著,搓呀搓,漸漸的一股茶葉的清香氣味便瀰漫整個製茶間。茶葉採收、製成大略需經過萎凋、炒菁、揉捻、乾燥、烘培等流程。大家把揉好的茶青一垛垛整齊的放在烤盤上,經過烘烤後才能變成我們平常喝的茶葉。

在等待茶葉烘烤的過程中大家開始彩繪茶葉罐,天霽青、寶石藍、孔雀綠、石榴紅等色彩,紛紛都畫上了茶葉罐;烘乾了的茶葉再經過包裝後裝入自己親手繪製的茶葉罐中,今天拿手的DIY就大功告成了。

今天的校外教學讓我們大開眼界,既學到許多有關茶葉的相關知識,更親手自製茶葉。相信大家喝到自己製作的手工茶葉時,定能侃侃而談喝茶的好處,成為一位知識淵博的茶博士。

四年級校外教學剪影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