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校外教學

4月10日三年級校外教學。小朋友既期待又興奮,絲毫不受陰雨的天氣所影響。主辦活動的老師一早就打電話到清境農場,確認當地沒有下雨,所以依照原訂計畫出發。今天的行程有許多家長一同前往,不但開心地參與小朋友活動,也提供老師許多協助。

抵達清境農場後,各班分批在視聽室觀賞清境農場影片簡介。其他在戶外的小朋友,則利用望遠鏡觀察附近果樹上的美麗鳥類。不料,卻下起雨來,雨勢有增無減。因此用過午餐後,行程臨時改至廣興紙寮。

有鑑於早期埔里紙業的蓬勃發展及愛蘭台地水質良好的優點,民國54年黃耀東先生創立「廣興製紙加工所」。今日廣興紙寮仍留存了紙的古法製造流程,並提供紙藝教學,讓小朋友自己造紙。

紙寮有專門的解說員講解製紙的悠久歷史與導覽製造過程。首先,解說員帶領大家認識構樹、馬拉巴栗、茭白筍、桑樹等多種可以作成紙漿的植物,緊接著介紹手工造紙的過程。小朋友們聚精會神地觀看造紙師傅們熟練的打漿、抄紙、壓紙豆腐、烘紙…...等步驟,因為等一下就要輪到自己親自造紙囉!

在紙寮老師示範紙扇製作後,由小朋友選出自己喜愛的圖案拓印,再黏在扇面上,有的小朋友選擇可愛的十二生肖或卡通圖案,也有的小朋友選擇傳統八卦或是草書的圖案,並經過裁切、滾邊等手續,完成紙扇。紙扇完成後,小朋友正式成為「小造紙者」。

接著小朋友把紙漿放在竹篩上抄紙,瀝出多餘的水分後,再於紙漿印上自己的手印,並用碎小紙漿做裝飾,然後利用器具將把紙張壓乾壓平,最後使用刷子整平紙張並烘乾。乾燥後的手工紙經過簡易加工後,就成了一幅幅獨一無二的掛飾。看似簡單的步驟,實際操作後才知道做得好並不容易,還好有普台老師、家長與紙寮老師從旁相助,讓每個小朋友得以順利完成手抄紙作品。

今天的校外教學,雖然無法如預期在清境農場看綿羊秀,在草原上翻滾;但是,小朋友在製紙的實際體驗裡卻體會到要完成一張紙真的不容易,每個人應當珍惜使用。最後各班小朋友在紙寮前拿著作品留下合影,盡興而歸~

三年級校外教學花絮

01-在大成殿外教務主任給小朋友出發前的叮嚀

02-三年一班在清境合影

03-三年三班在清境合影

04-雖然清境有點雨但快樂的表情仍是溢於言表

05

06-在廣興紙寮學習造紙

07-手抄紙真有趣

08

09

10

11

12-經過繁複的程序,一張紙真是得來不易呀!

13

14-要把剛抄好的紙用力的把水壓出來

15

16-壓乾的紙,再放到大片的加熱板上“烤乾"

17

18-烤乾的紙再加工一下就變成漂亮的吊飾了

19

20-圖案拓印

21-圖案拓印

22

23

24

25

26

27-拓印好的作品就可以作成扇子了

28

29

30

31

32-三年一班於廣興紙寮合影

33-三年二班於廣興紙寮合影

34-三年三班於廣興紙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