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校外教學

四月二日是五年級的校外教學日,級任教師群依據課程主題之進度及需求選定糯米橋和惠蓀林場作為活動目的地。 吃過早餐,學生們滿懷興奮地在行政大廳集合,整理行囊準備出發。總務處已幫各班準備好精美餐點,香味四溢令人垂涎。在副校長的懇切叮嚀及七年級全體師生的祝福聲中,學生依序上車,前往今天要參觀的第一個景點-國姓鄉的糯米橋。

糯米橋是一座四孔拱橋,橫跨北港溪上,方便本地居民而建,在八十三年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九十三年敏督利颱風的關係,橋樑遭到毀損,目前正在維修當中,因此,這次小朋友們看到的並不是完整的糯米橋。

離開糯米橋後車輛行經蜿蜒的山路,到達今天的目的地"惠蓀林場",惠蓀林場日據時期稱為能高實驗林場,光復後移交國立中興大學作為實驗林場。四十年前中興大學湯惠蓀校長在林場內視察時心臟病發殉職於此,因而將能高實驗林場改為惠蓀林場以茲紀念。

大家明瞭惠蓀林場的由來後接著便展開此次活動知性之旅,由解說員帶領大家於森林步道中漫步,森林中清新的芬多精讓人精神格外煥發;雨後葉上晶瑩的水珠更吸引我們佇目而觀。沿著步道而行在解說員熱情精闢的解說中小朋友們更是求知若渴的爭相發問,對野生動植物的生態與特徵,留下深刻的認識。 之後活動是衣服的彩繪,它是發揮個人創意與美感的工程,大家將沿途收集到的落葉,塗上染料拓印在白色的T恤上,經過一番與色彩的腦力激盪,一件件花花綠綠美麗又富造形的新衣裳便完成了。

在回程的途中,有些小朋友說:「雖然以前在假日課程時就已經來過這兒,但是以這次收穫最豐富玩得也最盡興。」大夥在返校的車上還快樂的唱著歌,一點都沒有顯露出疲態。

五年級校外教學剪影

01-在行政大廳副校長給大家出發前愛的叮嚀

02-到糯米橋先看看週遭的導覽說明

03

04-只能看看正在維修中的糯米橋,緬懷先人的足跡

05-就著河堤寫下學習單上的習題

06-正在維修中的糯米橋

07-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08-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09-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10-解說員解說葉子的形狀

11

12-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13-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14-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15-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16-惠蓀林場林中的導覽解說

17

18

19

20-衣服的拓印與彩繪

21-衣服的拓印與彩繪

22-衣服的拓印與彩繪

23-衣服的拓印與彩繪

24

25-衣服的拓印與彩繪

26

27-衣服的拓印與彩繪

28-五年四班合影

29-五年一班合影

30-五年二班合影

31

32

33

34

35-經過一天的活動趕緊把學習單寫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