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教育大學校友音樂會

學期末,悠揚樂音飄進普台。一月二十六日夜晚,台中教育大學莊敏仁教授帶領該校30多位校友蒞校演出,讓普台學子一飽耳福,更藉此培養學習音樂的興趣與觀賞音樂會的正確態度。
這次台中教育大學校友音樂會的演出內容豐富,包括合唱、重唱、聲樂獨唱及木笛、小提琴、大提琴、長笛的獨奏等。
第一個節目是"女聲合唱",曲目有:

1.世界の約束

這首曲子是宮崎駿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之主題曲,全曲溫柔抒情,十分扣人心弦。
全曲翻譯如下:

淚光後若隱若現的微笑 是盤古開天以來的盟約 即便此刻孑然一身
但從我倆的昨日開始 今日已然孕育而生 就像初識的那一天.....
回憶裡沒有你 化身為微風輕觸你臉頰 在陽光輕洩的樹下別離 訂下永世的盟約
即便此刻孑然一身 明天卻無限 你如是告訴我 潛藏於夜晚的溫柔中
回憶裡沒有你 在淺溪流水的歌聲中 在無垠天空的顏色中 在淡淡花香中 ..
永遠的活著

2.季節的迴轉

這首曲子是宮崎駿動畫-魔女宅急便的插曲,曲風明快,對於未來充滿希望與理想。
全曲翻譯如下:

淡紅 繁花美景 已然知曉苦悶的春季 虛幻漸散 用風的指尖撫觸
平靜無波 只有那耀眼的夏日陽光 已成心之海岸上的白色碎片
季節將逝之時是誰在佇立 孤零零的擁抱著 思緒紊亂的自己
不管明天如何 從托著腮的窗邊出發 一定可以去找的到那無形的夢
這個秋季 在色彩繽紛的街道上好想有個邂逅
沉浸在寂靜的夕陽下 整個心似乎也跟著溫柔起來
在凍僵手上逐漸融化的細雪 與淚水多麼的神似
在這與溫暖相遇的冬季 尋找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
季節的迴轉 兩個人的回憶也不斷變化
不管明天如何 只要從窗邊出發 就會逐漸往夢想實現之

3.Surrounded by love(被愛環繞)

這首曲子為美國作曲家Jerry Estes所做的同聲合唱曲,整首曲子的意寓深刻:在生活週遭充滿著愛,朋友永遠在身旁,你永遠不是孤單寂寞一個人。全曲旋律優美,再加上以簡易手語表現,更增添了趣味感。

特別演出:小提琴獨奏

第二個節目是"二重唱"曲目是"噢!咪咪,妳再也不會回來了!"

這首曲子選自歌劇波西米亞人,是詩人魯道夫和畫家馬卻羅一起唱的一段回憶和情人相愛的二重唱,他們各自思念自己的情人。

演唱內容如下:

噢!咪咪,妳再也不會回來了!噴香的金髮,雪白的脖頸,
啊!咪咪,我們短暫的青春!即便把天空和大地,都描繪成一片冬天的景色,
那雙黑亮的眼睛和令人喜愛的小嘴,穆賽塔!妳的容顏總是糾纏著我!

第三個節目是"木笛獨奏"曲目是"綠袖子變奏曲"

「綠袖子」這首曲子是英國民謠,在英國民間代表的是風月場所的女人,此曲在依莉莎白女王時代已廣為流傳,相傳是英皇亨利八世所作 (他是位長笛家) ,後來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士在歌劇 “戀愛中的約翰爵士” (Sir John in Love)第四幕的間奏曲中引用,並在1934年改編成"綠袖子幻想曲"。本次所演奏的是特別為了木笛演奏而改編的版本。

第四個節目是"大提琴獨奏"曲目是"Goltermann concerto No.3 in B minor op.51 Mov.I"。

第五個節目是"二重唱"曲目是"微風輕撫"

這首曲子選自歌劇費加洛的婚禮,伯爵夫人和蘇珊娜在房間裡寫下一封情書,偽稱是蘇珊那寫給公爵的,由伯爵夫人口述,蘇珊娜寫下的這封信內容為:

微風傳來一首歌… 徐徐的吹送著…輕輕的微風…在今晚… 蔭蔭松林中… 蔭蔭松林中在小樹林處… 他會明白的…是的,他會明白 他會明白的

第六個節目是"長笛獨奏"曲目是"12 Fantasy For Flute Solo No.11"

此曲是Georg Philipp Telemann(1681~1767)為長笛所寫的無伴奏十二首幻想曲(12 Fantasy for Flute Solo),當中的第十一首,Telemann為巴洛克時期音樂家,此曲一開始由快速音群宣示G大調調性,並且直接帶入巴洛克華麗的裝飾風格當中,整曲速度明快,展現絢麗的技巧,和弦變化間襯托出流暢的旋律線條,是一首具表現力的曲子。

第七個節目是"聲樂獨唱"曲目是

1.姑娘生來愛唱歌

歌詞如下:

姑娘我生來愛唱歌,一唱就是幾大蘿喲,賽洛賽,賽里洛賽
人人說我是布谷鳥,我歌唱春天,我歌唱快樂喲。
賽洛,賽洛,賽洛里賽洛,賽洛,賽洛,賽里洛賽。
鳥語花香,春光好喲。個個歌兒,我歌唱快樂喲。
我的歌兒展翅飛喲,飛過高山,飛過江河喲,歌唱高山多雄偉喲,歌唱江河多壯闊喲。
我的歌兒展翅飛喲,飛過城鎮,飛過村落喲,歌唱小夥子賽猛虎喲,歌唱姑娘賽孔雀喲。
心中歌兒唱不完喲,越唱歌兒越快活喲,賽洛,賽洛,賽里賽。

2.Noel des enfants qui n'ont plus de maisons(無家可歸的孩子們的聖誕)

全曲翻譯如下:

我們不再有家!敵人拿走了一切,即使是我們的小床!他們燒了我們的學校,
跟我們的校長,他們燒了教堂,跟耶穌先生!還有,那可憐的,逃跑不掉的老人!
我們不再有家!敵人拿走了一切,即使是我們的小床!
真的,看到了爸爸上戰場,可憐的媽媽去世了,在她看到這一切以前。
我們怎麼辦呢?聖誕,小聖誕!不要到他們那邊去,永遠不要去,但要處罰他們啊!
要為法國的孩子們報仇!還有那比利時的,塞爾維亞的,波蘭的小孩子們!
如果我們還漏掉了其他的,原諒我們
聖誕,小聖誕!最要緊的是不要玩具,請你設法給我們每日份的麵包。
聖誕,請聽我們說,我們不再有小木屐了,可是請讓法國的孩子們獲得勝利!

第八個節目是"四手聯彈"曲目是"迪士尼組曲"

本組曲中皆為迪士尼動畫中膾炙人口的曲目,包括了101忠狗中的Cruella de vil、獅子王中的Hakuna Matata以及鐘樓怪人中的主題曲Someday,曲曲動聽,改編為鋼琴四手聯彈,更是能展現曲趣。

第九個節目是"混聲合唱"曲目是:

1.在銀色月光下

中國新疆以其獨特的民族文化,形成了無數首廣為流唱的民族歌謠,在歌曲裡,你可以聽到在深藍天空映襯下,草原的月光越發顯得皎潔,那回蕩在遼闊草原的歌聲,它把每一位聆聽者都引入獨有的曠美意境,天地相連,渾然一體,構成了異常瑰麗的畫卷。

2.心動

本首曲子為電影「心動」的主題曲,後改編為無伴奏混聲合唱,除了旋律外,亦加入了許多人聲伴奏之部份,全曲和聲層疊,表現出朦朧之美,也帶著淡淡的情愁。

3.卡農

帕海貝爾的「卡農」,原本只是無數巴洛克佳作中的其中一首,以三部小提琴間隔兩小節演奏一首完全相同的曲調,工整精緻。卡農因為是三部輪唱,加上低音部不斷重複著頑固的低音和弦,看似反複平常的進行中,卻交相共鳴出多種音色效果。在悠然不動中,卻又脈動著瞬息萬變的生命力。本曲原為弦樂四重奏,後改編為混聲合唱曲。

4.O Clap Your Hands, All Ye People (萬民齊來鼓掌)

這是首美國黑人靈歌由美國著名作曲家及編曲家Sonja Poorman所作,歡欣鼓舞的氣氛在鋼琴有力的八度和聲引導下展開,整曲幾乎四個聲部整齊的進行,無複雜的織體,然而此曲的特色在於力度的對比與擴張,突顯出曲子的說服力與活力。